現今香港床褥品牌繁多,消費者在選購時未免感到混亂。有見及此,我們測試了近來在香港人氣高企的床褥品牌的王牌產品,帶來2023最新床褥比較及床褥推介。

測試標準1: 床褥承托力

太硬或太軟的床褥都有其壞處,例如太軟的床褥使得身體較重部位陷入床褥,提供不了充足的承托﹔太硬的床褥使頸肩、背錐和腰部不能對齊,兩者同時影響睡姿。一張硬度適中的床褥應能包裹肩膀跟臀部,並同時提供足夠承托力。爲了測試床褥的承托力,我們測量了當躺在床上時,測試者的脊柱有沒有歪曲,再比較床褥的承托力:

床褥品牌承托力
Ecosa床褥一般
Emma Original較高
EMMAS Tencel Careback Deluxe一般
Skyler床褥一般,下半身的承托力相對較低
Tempur Original

長期使用承托力不足的床褥,可能會導致腰背痛,睡眠質量下降。床褥比較中Tempur的承托力最高,其次是Emma,能有效地承托及保護脊椎,是健康床褥之選。

測試標準2: 隔震效果

測試床褥時要留意的一大重點就是床褥的“動態傳遞” (motion transfer)。動態傳遞是指當有人在你身邊移動時,睡在旁邊的人可能會感受到干擾。床褥隔震效果愈好,就愈少動態傳遞。我們進行了果汁測試,觀察有人在床褥上跳動時放在床褥上的果汁的搖晃程度,以比較不同床褥的隔震效果:

床褥品牌隔震能力
Ecosa床褥
Emma Original
EMMAS Tencel Careback Deluxe較低
Skyler床褥一般
Tempur Original

測試結果顯示,Emma床褥的隔震能力最佳,最適合與伴侶、家人或是寵物同床的消費者。

測試標準3: 床褥回彈力

針對床褥的回彈力,我們進行了兩項測試。首先,我們計算了把手印在床褥表面後恢復成原本形狀的時間,然後把18公斤的啞鈴放在測試床褥上,量度啞鈴下沉的幅度和表面的凹痕。

床褥品牌回彈力
Ecosa床褥較高
Emma Original
EMMAS Tencel Careback Deluxe一般
Skyler床褥一般
Tempur Original

Ecosa和Emma的回彈力良好,用家不會有種感覺在下沉。不過如果你喜歡下沉的感覺,可以考慮Tempur,不但能夠享受到下沉的感覺,同時脊柱也受到足夠的保護。

測試標準4: 床褥透氣度

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床褥的透氣性。一般來說,記憶棉床褥可能會把用家睡覺時產生的熱量困住,使床褥變熱,所以在濕熱的夏季睡覺時會引起不適。由於我們希望找出最適合香港氣候的床褥,因此這項測試在夏季進行。

床褥品牌透氣度
Ecosa床褥
Emma Original
EMMAS Tencel Careback Deluxe較高
Skyler床褥一般
Tempur Original較低

大多床褥品牌都宣稱其床褥具有散熱功能,適合在香港使用。測試發現,測試床褥的透氣度一般不足,只有Emma 床褥的Airgocell®棉層的透氣度高,最適合香港的潮濕天氣。

測試標準5: 床褥耐用度

我們在實驗室使用大型含滾桶儀器,於測試床褥上來回滾動100至15,000次。在第100及15,000次時分別量度床褥軟硬度的變化,從而得知床褥的耐用程度。床褥軟硬度改變百分比愈低,代表愈耐用。測試結果顯示,在測試的三個盒裝床褥品牌中,Skyler是23.58%、Ecosa是16.82%、Emma則只有3.08%,代表Emma床褥是三個品牌中最耐用。

 

除了以上的床褥比較,床褥品牌提供的服務愈來愈全面,有些牌子更提供免費試用期等售後服務,現在來比較不同床褥品牌提供的額外保證。

  1. 床褥品牌試用期及送貨安排

很多人在購買床褥時會於門市試用床褥,一般都不會在床褥上躺多於15分鐘。但其實身體需要至少三至四週來習慣新床褥,只在門市試用更無法測試到正常睡眠情況下的感受,不能保證床褥適合自己。因此,應選擇提供試用期的床褥品牌,如果床褥不合適可原價退回。

一般傳統床褥品牌都沒有提供試用期,但近年流行的床褥品牌大多提供至少100天的試用期,更安排翌日送貨。消費者不但能快速收到新床褥,更可試清楚床褥是否適合自己。

床褥品牌產地試用期翌日送貨安排
Ecosa中國 

100天,如不合適,免費上門取走床褥並全部退款。

提供
德國Emma歐洲 

100天,如不合適,免費上門取走床褥並全部退款。

提供
EMMAS澳美斯中國, 澳洲不提供不提供
Skyler中國 

100天,如不合適,免費上門取走床褥並全部退款。

提供
Tempur丹麥不提供不提供

 

有些消費者可能會擔心,如果床褥不適合自己要退貨,程序會否很複雜? 也有人會質疑,不但能在家試睡,不滿意的話床褥公司還會免費上門取走床褥並全部退款,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但其實香港消費者會有這些迷思,主因是文化差異。由於很多亞洲人在選購床褥時都有 ’摸得到才心安’ 的心理特質,因此大多亞洲地區的傳統床褥市場都是偏向線下銷售,高於九成的床褥銷售都是在實體店成交。

相反,網上購買床褥在歐美國家相對普遍。歐美地區的網上床褥銷售市場發展成熟,不少床褥品牌都推出免費試用期等等服務來吸引消費者,這種營運模式在近來流入香港床褥市場。有關更多100天試用期的資料,可參考: 100 天免費試用期迷思

  1. 床褥保養期及附加費

大部分的床褥品牌都提供床褥保養期,但要留意’魔鬼在細節裡’,有些品牌雖然聲稱提供10至15年保養,但只有首2至3年免費,往後都要收費。此外,也要留意保養細則,保養期應包括正常使用下的損耗,否則品牌可能只會涵蓋生產時出現的瑕疵。這樣的話,即使保養期長都不能保障你的權益。

床褥品牌保養期保養所需費用
Ecosa15年顧客不需承擔過程中運費
德國Emma15年 

顧客不需支付任何額外附加費,運費、床褥置換、及檢查維修費。

EMMAS澳美斯10年 

 

保用範圍不包括床褥的正常耗損,顧客要支付回收及發送產品所引致的一切運輸費用。首3年內則免收檢查維修費,其後,每次收取上門檢查費用為$250。

如床褥因彈簧及床褥內部框架引致結構性問題,保養期內首兩年免費其後提供有條件折舊保養。第三年收取最新折實價之30%,第四年40%,第五年50%,第六年至第十年60%。

Skyler10年 

首 2 年內, SKYLER 將酌情提供免費的床褥或布套維修或更換服務。由第 3 年到第 10 年,維修或更換服務將收取費用,而更換費用以「產品屆時售價一成,乘以已購買年期」來計算。如相同床褥型號或物料缺貨,SKYLER 有權以相近的型號或物料取代,價格差異均由顧客承擔。

Tempur10年價值無遞減保用

 

有些床褥品牌如EMMAS,保養期即使長達10年,但保用範圍不包括床褥的正常耗損,顧客更要負擔所有運輸費用。此外,如果床褥的結構性問題是因彈簧或床褥內部框架引致,由第三年起只提供有條件折舊保養。從第六年開始,顧客需支付床褥最新折實價之60%才能獲得保養,對有些消費者來說這時倒不如買新的床褥。

相反,上表中的Ecosa和Emma都提供長達15年保養期,顧客不需承擔過程中運費。Emma更免收床褥置換及檢查維修費,最保障消費者權益。

2023床褥推介: 德國Emma床褥

綜合上述王牌床褥測試和床褥比較,文中5大床褥品牌在各方面的表現如下:

床褥品牌王牌產品產地隔震能力承托力回彈力透氣度
Ecosa床褥中國2342
Emma Original歐洲5455
EMMAS Tencel Careback Deluxe中國2334
Skyler床褥中國2334
Tempur Original丹麥2523

 

床褥品牌試用期保養期總分
Ecosa5420
德國Emma5529
EMMAS澳美斯0214
Skyler5219
Tempur0416

 

根據床褥測試比較結果作出床褥推介,性價比最高的床褥是德國Emma的Emma Original床褥,Emma Original更被歐洲多國消委會推介為最佳床褥,獲獎無數,是2023年最佳床褥之選。另一方面,一些傳統床褥品牌不但定價高,更欠缺售後服務,表現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