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褥保養期迷思 –

市面上許多大大小的床褥牌子不若其然地提供所謂的”免費保養”,但若消費者深究固中保養條款,便會發現每家公司”免費”的程度大有不同,當中涉及的保養服務每每會出現大手筆的費用,到時候消費者不得不重新選購新床褥,保養服務形同虛設。到底如何在選購床褥時保障產享有最周全的保養? 小編這為大家綜合及分析每家公司的保養條款,教您分辨提供最佳保養服務的床褥品牌。

 

不少床褥的保養服務往往會涉會附加費,小編為大家總結了以下幾款常見的附加費用:

附加費類別一:全保vs.限保 – 床褥折舊費用

打著保養的旗號,其實不少床褥公司只為消費者提供若干年的免費質量保養。若超過承諾的免費保養年分,一旦消費者想維修床褥,便要付以每年遞增的維修保養費。我們可以稱只提供若干年份免費保養的為”有限保養”。

以下為一例子:

個案:陳先生

陳先生以5000元港幣購買了A牌的床褥,A床褥公司承諾提供10年有限保養,當中包括兩年免費保養,在第三年起計,若陳先生需要維修床褥,便要付床褥價錢的10%。維修的費用以每年10%增長至陳先生購買的第十年終止。

情境一:
陳先生於購買床褥後第五年發現床褥損壞,於保養時,陳先生須向A床褥公司付 5000X10%X(5-2)=1500 HKD的維修保養費

情境二:
陳先生於購買床褥後第八年發現床褥損壞,於保養時,陳先生須向A床褥公司付 5000X10%X(8-2)=3000 HKD的維修保養費

情境三:
陳先生於購買床褥後第十年發現床褥損壞,於保養時,陳先生須向A床褥公司付 5000X10%X(10-2)=4000 HKD的維修保養費

從以上的個案可見,若陳先生的A牌床褥於第五年或以後損壞,陳先生需付以A床褥公司每年遞增的維修費,到保養期結束時,保養的費用甚至足夠陳先生購買一張全新的床褥。

附加費類別二:床褥搬運費用

很多床褥公司於保養條款列明,消費者必須自行負擔床褥運輸費用。我們一樣以個案的方式來說明量化當中的附加費。

個案:陳先生

陳先生以5000元港幣購買了A牌的床褥,A床褥公司承諾提供免費保養,保養年期十年,但必須自附床褥的運輸費用,把床褥自行運到修理站。於維修後,陳先生亦須安排車輛及人手於修理站取回床褥。

情境一:

陳先生於購買A床褥後第五年發現床褥損壞,他聯絡上A床褥公司,並約定了床褥公司進行修維。陳先生須自行付運輸費用,假設陳先生顧用市面上的GxgxVan,公價一趟400 HKD,來回一共兩趟,陳先生需額外付400×2=800 HKD。

情境二:

陳先生於購買A床褥後第五年發現床褥損壞,他聯絡上A床褥公司,並約定了床褥公司進行修維。陳先生須自行付運輸費用,唯陳先生居住在唐樓第五層,假設陳先生顧用市面上的GxgxVan,公價一趟400 HKD,樓梯費一層50 HKD,來回一共兩趟,陳先生需額外付400×2+50x5x2=1300 HKD

類別三:上門檢查費

某些床褥公司甚至會收取 “檢查” 費用,一趟好幾百元。

 

費用多羅羅 – 天價總費:同時收取折舊、運輸及檢查費用

有了以上陳先生的例子,我們可以直接量化床褥公司一旦同時收取所有費用的情況。

個案:陳先生

陳先生以5000元港幣購買了A牌的床褥,A床褥公司承諾提供兩年免費保養,在第三年起計,若陳先生需要維修床褥,便要付床褥價錢的10%。維修的費用以每年10%增長至陳先生購買的第十年終止。陳先生必須自付床褥的運輸費用,把床褥自行運到修理站。於維修後,陳先生亦須安排車輛及人手於修理站取回床褥。而且,床褥公司會於顧客購買後第三年開始收取每次300 HKD的上門檢查費。

情境一:
陳先生於購買A床褥後第五年發現床褥損壞,他聯絡上A床褥公司,並約定了床褥公司進行修維。保養維修費5000X10%X(5-2)=1500 HKD,另外陳先生須自行付運輸費用,假設陳先生顧用市面上的GxgxVan,公價一趟400 HKD,來回一共兩趟,陳先生需額外付400×2=800 HKD。一共維修加保養費為 1500+800=2200 HKD

情境二:
陳先生於購買A床褥後第八年發現床褥損壞,他聯絡上A床褥公司,並約定了床褥公司進行修維。保養維修費5000X10%X(8-2)=3000 HKD,另外陳先生須自行付運輸費用,假設陳先生顧用市面上的GxgxVan,公價一趟400 HKD,來回一共兩趟,陳先生需額外付400×2=800 HKD。一共維修加保養費為 3000+800=3800 HKD

 

教您比較床褥保養條款

相信大家已心知肚明,若床褥公司真的以保養為前題,但收取消費者維修及運輸費用,若大眾想要獲得保養服務,付清種種雜費後很可能會得不償失,還不如再選購一張新的床褥。消費者也不能真正地從這種”保養服務”中得到真正的床褥質量保證。我們依著這個思維繼續深思,既然床褥是耐用品,一時三刻沒法試清楚質量,當消委者發現質量問題時面對種種費用也是有苦無路訴。這是不是等於床褥公司變相逃避了為消費者”提供高質量床褥”的必要性,就可以草草率率地選擇製造商、隨隨便便地銷售不怎麼耐用的床品?

說到這,相信大家已有所概念,到底在購買床褥時該注意保養條款中的那些細節,以獲得最全面的床褥質量保證。我們給大家總結一下:

 

一、選擇免費保養年期長的床褥牌子

我們做過資料搜集以比較床褥品牌於市面上的保養條款:

全保及限保的床褥牌子

我們為大家篩選了以下的床褥牌子,這些床褥公司都清楚列明了提供免費長年保養。

床褥全保免費保養年期

二、選擇免卻運輸費用的床褥牌子

我們做過資料搜集以比較床褥品牌於市面上的保養有關運輸費的條款:

床褥維修運輸費床褥牌子

 

下列的床褥品牌均會收取消費者於保養時產生的運輸費用:

床褥維修運輸費一覽

三、選擇不收取上門檢查費的床褥公司

我們做過資料搜集以比較床褥品牌會否收取保養檢查費:

床褥保養上門檢查費

 

四、不收取維修保養及運輸費的床褥品牌

我們為您綜合得出以下提供絕佳保養服務的床褥牌子,以保證產品質量的角度而言,您可以確保購買的床褥質量有較全面的保養。細思一下,也可以斷定這些品牌能提供較一致又可接受的質量。

推介床褥保養服務床褥牌子,比較床褥保養條款

總結:

雖然大部分床褥公司均及消費者提供多年保養,但基於消費者須自付潛在的附加費用,其實不少保養條款都形同虛設。消費者選擇床褥的同時須細心留意各個床褥品牌保養條款,以保障自己的錢不會枉費。

* 該資料搜集於2019年11月完成,並不定期更新,當中涉及之費用若沒有提及,我們把該費用斷定為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