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有關床褥種種疑難。

 

1. 哪張床褥最好?

床褥是非常個人的。舉例來說,每個人喜愛的床褥軟硬度都不同︰有人喜歡柔軟一點的床﹔有人因脊骨問題只能睡硬床。消委會每年從各個基準入手插樣檢測床褥,結果具一定參考價值。我們亦就不同角度為市面上不同的床褥進行比較,定時更新,希望能為你提供具參考價值的報告。

2. 一張床褥可以用多久?

我們每天都需要使用床褥,隨著時間消逝,床褥自然而然失去彈性。大多數床褥在十年左右才漸漸喪失功能,但由於衛生問題,床褥公司一般都建議客人每八年左右更換床褥。我們在睡眠時身體排出的汗水及毛髮通常積聚在床褥底部,經長年累月積累成為病菌和霉菌的溫床‧為保持衛生,我們建議消費者每隔八年替換床褥。

3. 我何時需要更換床褥?

如果你在睡眠時或起床後感到背部不適或痕癢,便需要考慮購買新床褥。當舊床褥功能退化時,床褥已不能有效地承托身體及脊椎。即使已經有充分的睡眠,你仍可能會感到疲倦及沒精打采。如果你買的是彈弓床褥,身體會透過床褥表面感受到裡面的彈弓。你也可以透過床褥表面的缺口或凹陷住來判斷床褥功能是否已退化。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床上,可想而之,床褥對人體精神及健康有莫大深遠的關係,理應慎選。然而市面上林林總總的床褥令市民眼花繚亂,價錢也差距甚大。價格高昂的不一定是好床,但在購買格價便宜的床褥之前市民應再三思。長期使用劣質床褥會引發一連串健康問題,如脊椎疼痛或皮膚敏感。從健康角度出發,我們建議你考慮購買獲醫生或醫學協會推薦的護脊床褥,通常這些床褥都有以下特點:回彈力佳、點彈性高,能貼合並為不同睡姿和體型的人士提供極高承托力;此外,高質素的床褥用料優良,通常較讀保用條款:有些床褥公司號稱提供長期保養,但其實需要顧客補上床褥折舊價才能獲得服務;有些公司則提供全質量保養,無須額外補錢。消費者應小心揀選保養條款合理的床褥公司。

4.我需要花費多少才能買到質量較好的床?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床上,可想而之,床褥對人體精神及健康有莫大深遠的關係,理應慎選。然而市面上林林總總的床褥令市民眼花繚亂,價錢也差距甚大。價格高昂的不一定是好床,但在購買格價便宜的床褥之前市民應再三思。長期使用劣質床褥會引發一連串健康問題,如脊椎疼痛或皮膚敏感。從健康角度出發,我們建議你考慮購買獲醫生或醫學協會推薦的護脊床褥,通常這些床褥都有以下特點:回彈力佳、點彈性高,能貼合並為不同睡姿和體型的人士提供極高承托力;此外,高質素的床褥用料優良,通常較讀保用條款:有些床褥公司號稱提供長期保養,但其實需要顧客補上床褥折舊價才能獲得服務;有些公司則提供全質量保養,無須額外補錢。消費者應小心揀選保養條款合理的床褥公司。一般來說,一張質量較好的床大概價值四五千港元或以上。

5.哪張床褥適合我?

消委會每年抽樣檢查床褥,為消費者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評測報告。然而,只有親身試用後才能得知床褥是否真正適合個人。更重要的是,我們並不能在數十分鐘內總結出一張床褥的好與壞。即使到門市試用,亦只能獲得即時手感。這個情況下,我們建議你考慮選擇提供床褥試用服務的床褥公司。 網上購買床褥漸成趨勢,很多床褥公司會提供床褥免費100天試用期,試用期間提供無條件退款服務。換句話說,消費者能享受無風險試床,擁有更多時間慢慢去試清楚床褥是否合適,再作決定。

6.如何挑選床褥的軟硬度?

床褥是非常個人的:有些人喜歡比較柔軟的床;有些人則偏好硬一點的床。一般來說,稍硬的床能幫助預防背痛,但太硬的床會防礙血液循環,而太軟的床則不能有效地承托肩頸及臀部。我們建議你根據體型、睡姿及個人喜好來選擇合適的硬度。現今市面上稍硬一點的床普遍為消費者所接受。

7.如何保持床褥清潔衛生?

我們在睡眠期間會不經意排出皮屑和汗水。這些皮屑和汗水往往會積聚在床褥底部,成為塵蟎及其他細菌的溫床。使用及定時更新床單、定期“曬床褥“(指掀開床單讓床褥透風半至一小時)能有效保持床褥衛生,減少塵蟎堆積。有些床褥公司會提供可拆卸床褥保護套,亦有助保護床褥以免沾濕或弄污。

 


最合適的床褥

我們建議你參考及綜合不同的床褥評測報告來挑選最適合你的床褥。除了消委會的定期抽查報告,我們亦會定時更新床褥評測結果供你參考,你也可以到床褥評價及網誌一欄查閱不同床褥的特性及選床功略。

床褥試用

現今網上購買床褥愈發流行,主要基於許多網購床褥公司提供的免費試用期。以往想要試床,消費者只能到門市試用。然而,許多消費者在真正使用床褥以後才發現床褥根本不適合,造成金錢健康兩失。這正正是因為所謂的門市試床,並不能真正體驗出床褥是否真的適合自己。要找到對的床,我們至少要花兩個禮拜來讓身體來感受新床,並不是到門市躺一下便草草了事。 所以,我們建議你考慮提供免費試用的床褥公司,充分利用試用期來試清楚床褥是否適合你。若然不合,亦能申請退款,大大減低買錯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