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床褥品牌眾多,大多數的消費者在選購床褥時會參考專業床褥測試及比較。這類型的測試能以最客觀的標準比較床褥,雖然極具參考價值,但欠缺了用家親身試用的評價。為了以用家的角度比較不同的床褥品牌,我們邀請了30個年齡介乎18至55歲,有興趣購買床褥的市民試睡不同床褥品牌,以選出用家一致應可的最佳床褥,為你帶來2023年最新的床褥推介。

這次測試的床褥有德國Emma床褥的Emma Original, 丹麥Tempur的Tempur Original, EMMAS澳美斯的Tencel Careback Deluxe, 本港品牌軒琴居的POC-LAT, 和雅蘭床褥的Celliant Sport。其中Tencel Careback Deluxe, POC-LAT和Celliant Sport都曾被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Emma Original床褥則被歐洲多國消委會測試並推介為最佳床褥。

在這次測試中,每名測試者要在每張床褥上試睡至少30分鐘,其間測試者要轉換不同睡姿和做出不同動作,再為床褥的表現從易用度、觀感、軟硬度、承托力、隔震效果、回彈力及透氣度作出5分最高,0分最低的評分。綜合所有評分,我們會選出2023年性格比最高的床褥推介。

 

易用度評分

香港住宅的升降機一般狹窄,傳統床褥品牌的包裝又大又重,所以要搬運或移動床褥時很困難。至於近年流行的盒裝床褥,很多時候都在盒子的側面有符合手形的洞口,有些更附有輪子,可以輕鬆拖動盒子。有些床褥在床邊也設有手把,容易拉動床褥。

這項測試比較床褥是否具備可拆洗床套及手把,計算床褥的易用度。由於這次測試中只有Emma Original是盒裝床褥,有些測試者都驚訝又大又重的床褥竟然能真空壓縮在一個深藍色盒子裡。Emma Original更在床邊設有手把,即使是體型較小的測試者也能移動床褥,甚至把床褥反到另一面。除了Emma Original外,其他在床邊設有手把的床褥都在易用度獲得較高的評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和丹麥Tempur Original都沒有在床邊設手把,床褥更比較重,令不少測試者在嘗試搬動時都非常吃力,若要更換床單的話就更困難,因此最終評分較其他床褥低。

測試床褥平均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3.35
德國Emma Original4.46
軒琴居POC-LAT4.38
丹麥Tempur Original3.81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4.12

 

觀感評分

消委會床褥測試中只以客觀條件比較床褥,但很多人在買床褥時第一眼被吸引到的就是床褥的外觀。雖然大部分人都會用床單或床褥保護套保護床褥,但床褥的觀感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有些人到了下決定時,如兩款床褥的功能相約,可能會以床褥的觀感來選擇。

Tempur Original使用了優雅的設計,橙色的拉鍊為床褥加上時尚感,在測試者中獲得了最高的評分。Emma Original同樣用上了白色及灰色的設計,時尚感不及Tempur Original,但不少測試者都喜歡Emma Original較簡約的風格。評分較低的床褥都只用上了基本的白色設計,與其他床褥相比時難免會被比下去。順帶一提,評分最高的兩款床褥都是在歐洲設計及生產,可見香港人比較喜歡歐美的時尚設計。而不少在香港或是中國大陸出產的床褥設計以純白色為主,相比起來就比較單調。

測試床褥平均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3.65
德國Emma Original4.36
軒琴居POC-LAT3.75
丹麥Tempur Original4.55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4.03

 

承托力評分

第一個測試是床褥的承托力。測試者首先仰臥躺床上,我們在床下安裝的機器能準確記錄身體各個部位令床褥受壓下陷的幅度,量度脊柱有否歪曲,再計算床褥的承托力。接著,我們讓測試者側臥在床上,測量他們的脊柱有沒有歪曲。

測試結果顯示,表現最好的是德國Emma Original。床褥採用了人體工學分區設計,無論是仰臥側臥都能提供充分承托,是護脊床褥最佳之選。至於被香港消委會測試的軒琴居POC-LAT和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的承托表現不錯。超過一半的測試者仰臥和側臥在床上時脊柱都幾乎沒有歪曲,給予脊柱足夠的承托保護。

測試床褥平均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3.79
德國Emma Original4.46
軒琴居POC-LAT4.08
丹麥Tempur Original3.96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4.10

 

隔震效果評分

不少人都與伴侶或寵物同睡,如果床褥的隔震效果低的話,就會容易被你的伴侶輾轉反側時弄醒。為了比較不同床褥的隔震效果,所有測試者都進行了果汁測試。先要在床褥上放兩瓶果汁,然後在床上跳動,記錄在床褥跳動的次數,直至果汁受震動影響倒下。

由於難以統一測試者跳動的幅度,我們整合了每張床褥上果汁倒下的時間和次序,作出以下評分。出乎意料之外,丹麥Tempur Original的表現最差,平均在跳動5、6次後果汁就倒下,不適合與伴侶同床而且容易被弄醒的人。

軒琴居POC-LAT的隔震效果表現最佳。測試者平均在床上跳動10次以上果汁才倒下,顯示兩款床褥均能把動態傳遞的影響減到最低,即使枕邊人旁移動,你都不會感受到明顯干擾,減低被弄醒的機會。

測試床褥平均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3.94
德國Emma Original4.59
軒琴居POC-LAT4.63
丹麥Tempur Original3.76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4.02

 

回彈力評分

由於測試者在果汁測試已在床褥上跳動,因此可以按跳動時床褥的表現來為床褥的回彈力評分。

同樣地,Tempur Original的回彈力較其他床褥低,不少測試者表示,在Tempur Original上跳動時床褥明顯下沉,難以在床上跳動。也有一些測試者覺得很難在床上轉動身體,未必是情侶及夫婦的理想床褥。

在果汁測試中表現良好的床褥在回彈力方面也獲得不錯的評分。其中Emma Original採用NASA研發的Visco彈性記憶棉,比起測試中的彈簧床褥的回彈力高。不少測試者在得知Emma Original是記憶棉床褥時都大感意外,原來記憶棉的回彈力可比彈簧高,承托也較充分。

測試床褥平均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3.74
德國Emma Original4.59
軒琴居POC-LAT4.25
丹麥Tempur Original3.98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4.21

 

透氣度評分

香港夏季天氣潮濕炎熱,床褥透氣度不足的話會令人難以入睡,半夜醒來時更會大汗淋漓。有鑑於香港氣候,床褥透氣度就特別重要。測試於十一月進行,雖然不是夏季但測試當天氣溫高達26度,相對濕度接近70%,與香港夏季天氣相約。測試者在床上試睡30分鐘後,為床褥的透氣度評分。

mattress

由於測試當天不算炎熱,測試者針對透氣度評分的差距比其他方面低,但在所有床褥中Emma Original得到最高的透氣度評分。根據德國Emma官網,Emma Original採用了創新Airgocell技術,床褥可自動調控溫濕度,是為了潮濕氣候而設的高透氣度床褥。

測試床褥平均分
雅蘭 Celliant Sport3.81
德國Emma Original4.38
軒琴居POC-LAT4.06
丹麥Tempur Original4.25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3.85

 

軟硬度評分

最後比較的是床褥的軟硬度。有人會誤以為床褥愈硬就愈好,但其實床褥最重要的是承托力足夠,你可以自己的習慣和喜好選擇軟硬度。

綜合測試者評價,以下為測試床褥的軟硬度比較。

測試床褥平均軟硬度
雅蘭 Celliant Sport
德國Emma Original中等
軒琴居POC-LAT中等
丹麥Tempur Original較軟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

 

最滿意床褥投票

每名測試者在每張床褥上試睡至少30分鐘後,均可以投選在各方面最滿意的床褥,以找出在親身試睡後哪張床褥最合乎消費者的要求和期待。

測試床褥票數排名
雅蘭 Celliant Sport25
德國Emma Original101
軒琴居POC-LAT73
丹麥Tempur Original82
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34

 

30人嚴選香港最佳床褥推介 – 德國Emma Original!

綜合上述所有評分,德國Emma床褥的Emma Original無論在易用度、承托力、回彈力、透氣度等方面都比其他床褥品牌優勝,亦是在場接近一半測試者在試睡五張床褥後最滿意的床褥。Emma Original於歐洲製造,更採用革命性Purotex®技術,達到天然防蟎的效果,讓你以合理價錢享受高質床褥,絕對是2023年性價比最高的床褥推介。

其次,丹麥Tempur的Tempur Original軒琴居POC-LAT表現不俗。Tempur是著名的記憶棉床床褥開創者,Tempur Original的表現也沒有令大家失望,設計時尚及承托力優越。唯一令人意外的是床褥的隔震效果和回彈力,不少測試者睡在床上時可以明顯感覺到下沉,不適合容易被伴侶弄醒的人。Tempur Original的售價也比其他測試床褥高上兩倍,未必適合正在搜尋價格合理的床褥的人。至於軒琴居POC-LAT,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不錯,但有些測試者覺得床褥太軟,透氣度亦不足,在香港夏季月份時使用可能導致悶熱及不舒適的感覺。另外,POC-LAT在中國大陸製造,未必是有些喜歡歐美品牌的消費者的床褥推介。但整體來說,如果你預算較低,POC-LAT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澳美斯Tencel Careback Deluxe和雅蘭床褥的 Celliant Sport,在這次測試的表現有點強差人意,只有少於1成的測試者投選這兩款床褥為最滿意的床褥。作為被香港消委會測試的床褥,兩款床褥雖然承托力不錯,但在其他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Tencel Careback Deluxe 和Celliant Sport都是在中國大陸製造,因此售價比Emma Original和Tempur Original低,但整體床褥表現就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