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a 床褥

澳洲品牌Ecosa憑著其著名的紅酒杯防震測試﹐成功於國際市場上闖出名堂。自品牌2015年成立以來 ﹐它已成功打入香港,新西蘭,美國和加拿大市場。值得留意的是﹐儘管Ecosa為外國品牌﹐其床褥是在中國製造的,所以價錢相對便宜。為了更深入了解其床褥的性價比﹐我們會進行三種不同的硬度配置測試。如果你正考慮購買Ecosa的床褥﹐就不要錯過以下的床褥評測。

我們會測試Ecosa床褥的三大特點﹐包括「防震效果/抗滋擾功能」﹐「one-size-fit all」/「三合一軟硬調節度」和防水功能。測試員在恆溫環境下測試Ecosa床褥一周。
Ecosa 目前只有一個系列的床褥– Ecosa 床褥。每張床褥同時有三種內層﹐你可以因應你的喜好而調整自己喜歡的軟硬度。

 

 

 

Ecosa 床褥的三種內層﹕


G-7記憶棉﹕為三層中最軟的一層﹐聲稱可提供中等硬度 (6/10) ﹐其凝膠顆粒使床墊不會過熱。
ECO-Tex 記憶棉﹕為「半堅固層」﹐聲稱可提供中等硬度 (7/10)。其開孔式結構,據稱可為床褥提供更佳的透氣性。
人體工學記憶棉﹕為三層中最堅固的一層﹐其硬度等級為8/10。獨特的凹槽設計,有助於空氣流動﹐與此同時根據你的體型支撐你身體不同的壓力點。

為Ecosa 床褥開箱的時候﹐出乎意料之外﹐我們發現三款內層可獨立調節。其中只有人體工學記憶棉層為獨立的內層﹐其餘的兩層則已預先被組合為一層。

 

床褥包裝方便升降機運送

Ecosa 床褥與Emma和Skyler同樣探用真空壓縮包裝﹐盒裝設計能輕易進入香港住宅狹窄的升降機。

自由組合軟硬度:三種建議軟硬度

根據床褥附帶的小冊子上的說明,床褥內層的不同的配搭將提供不同的軟硬度。我們嘗試了冊子內建議的三種組合,冊子對軟硬度的描述十分準確。可是,我們的測試員試用過不同的組合之後認為每個組合的性能都未必一樣良好 – 這視乎身型及體重,並不是如其他紙盒床褥一樣”one-fit-all”,某些組合的承托力及防震效果並不太盡如人意,用家得試清楚那一種組合適合自己,也可能要根據你的睡姿去調整內層組合。我們的測試結果為Ecosa 床褥比較適合側睡及趴睡人士。對趴睡的人來說,中等硬度的組合可能會更舒適。

結論 :自行調整軟硬度比想像中麻煩

Ecosa床褥配有兩層外罩,如果要更改床褥內層的組合﹐先要打開兩層外罩,而打開的時間亦沒想像中容易。我們只測試了單人床褥﹐所以改變內層組合相對容易﹐若是更大的如Queen 或King 尺寸的床褥的話﹐相信會比較廢時廢力。我們訂購的這張床褥拉鍊最外罩的所附的拉鍊有缺陷﹐拉上時比較廢力,拉鍊質量較一舨,用家使用此拉鍊時需份外小心,以免拉鍊損壞而不能扣上床套。

抗滋擾性的效果不如理想

雖然Ecosa 床褥的紅酒杯防震測試十分有名﹐為了避免弄髒床褥﹐我們的團隊決定採用果汁來測試防震效果。於防震測試中﹐Ecosa的表現有點不如人意。多個組合的硬度的抗震送果也不理想,只有最硬的”小硬”組合表現尚可接受。若使用者使用”小硬”或”中等”的組合﹐很有可能會受到睡年影響。所以若你是淺睡的人﹐Ecosa 床褥未必是你最佳的選擇。Emma跟Skyler床褥相對之下更防震。

“偏硬”層組合防震測試:

硬度為”小硬”組合防震測試:

“中等”硬度組合防震測試:

防水功能完美﹐散熱相對較差

有防水功能的床褥能阻止因潮濕而滋生於床褥內芯的細菌,防水功能更是可防止小孩尿床而弄濕床褥的尷尬情況。Ecosa床褥含一層可拆式防水套,用家可以自行決定要否使用該層防水套。
為測試該防水套的防水功能﹐我們直接把水倒在內附的防水套上﹐測試結果令人驚喜﹗

雖然Ecosa床褥防水功能接近完美﹐但透氣性亦相對較差。防水外罩在防水的同時也會把熱力積聚於床褥中。我們的團隊進行了接近一星期的測試﹐兩位測使員每天起床也都汗流浹背。我們其後由不同的網上評論得悉﹐不少Ecosa床褥的用家也認為床褥的透氣性有改善空間。

另一樣值得留意的是﹐Ecosa床褥內層的防水層物料在摩擦時會產生一定的聲音,我們的同事形容為”睡在豆袋上的聲音”。如果你喜歡安靜的睡眠環境﹐你可能要再三試清楚。

Ecosa的床褥容易清潔嗎?

Ecosa的床套能方便脫下並用機洗﹐品牌方更聲稱此內層特別的物料令防水及阻止塵蟎於床褥內滋生。

Ecosa床褥容易搬運嗎?

Ecosa床褥十分輕便﹐但和Tempur一樣﹐它兩旁沒有手把﹐在翻轉床褥時候可能會比較麻煩。

哪裡可以買到Ecosa床褥?

Ecosa床褥暫時未有門市﹐只能於官網購買。

Ecosa床褥值得購買嗎?

總括而言,相對於其他的床褥﹐Ecosa床褥的表現較為靈活。用家可由組軟硬度、防水防蟎以及壓縮的包裝設計十分迎合香港人的需求。唯性能方面我們認為Ecosa床褥有待改善:一方面是每種組合的承托力不一,視乎用家身體而表現有異。若是身形較小體重較輕的使用家可能影響較微,但身形較大的用家便需再三試清楚床褥能否提供充足的承托。另一方面是床褥的阻震功能,只有一種組合的阻震功能相對合格。另外,Ecosa床褥含防水防蟎功能的可拆式床褥﹐但若使用此床套的話,透氣度會大大降低,使用者得注意此方面。Ecosa採用澳洲設計,廠房設於中國,能相對減低製作成本。如果你希望使用外國設計的床褥而預算有限﹐Ecosa床褥是個不錯的選擇。

優點
• 床褥的床套有防水以及防塵蟎功能
• 床褥的軟硬度可靈活改變
缺點
• 改變床褥的內層組合比想像中麻煩
• 床褥的透氣度或不足

前往Ecos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