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定時比較、評價及更新床褥測試結果,但不時都會有讀者詢問有關枕頭推介。的確,床褥的功能再好、承托力再佳,都需要配備一個合適的枕頭,才能改善睡眠質素。枕頭必須給予頭頸充足承托力,才算上是健康枕頭。

首先,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市面上常見的枕頭種類:

聚酯纖維枕

聚酯纖維枕一般售價便宜,市面上有很多不同款式,是在港最常見的枕頭種類。其中一個優點是枕芯可用水洗和晾曬,減少塵蟎滋生,適合對塵蟎敏感的人士。

可是,聚酯纖維枕不太耐用,枕芯更會隨著使用時間而變形,你每晚都需要費時拍打或搖晃枕頭,令其回復原狀。由於枕芯容易變形,聚酯纖維枕的承托力甚低,可能導致「瞓捩頸」的情況,並不是健康枕頭之選。

記憶棉枕

記憶棉枕的主要成分為一種名為聚氨酯的有機聚合物,可按用家身體的熱力和體重改變形狀,貼近用家的頸椎和頭部,提供優秀承托力。記憶棉枕能緩和頸痛或「瞓捩頸」問題,價格又比羽絨枕或乳膠枕便宜,是性格比高的健康枕頭推介。

不過,你只可以清洗枕頭布套,不可使用洗衣機清洗枕頭內芯。如果要清洗枕芯,就要採用晾曬等方法。

乳膠枕

乳膠枕頭有兩種:自然乳膠和合成乳膠。自然乳膠是由天然橡膠樹汁液而製成,膠性溫和親膚,且天然乳膠產品使用十數年後,可自行分解,減少對自然環境的消極影響。橡膠樹的乳液則能抑制細菌及過敏源,起到防蟎抑菌作用。

雖然乳膠枕散熱性及透濕度高,但價格十分昂貴,同時乳膠枕不能用洗衣機清洗或晾曬,難以保持衛生。有些人更對乳膠敏感,因此乳膠枕並不適合所有人。

羽絨枕

羽絨枕的物料包括鵝絨、鵝毛或鴨絨,價格因所用物料而異。天然的羽絨枕不但散熱性及透濕度高,更具有輕盈、吸濕等的特性。在所用物料中,天鵝的絨毛被公認為是最優質及最蓬鬆的材料,價格因而比一般鵝絨、鵝毛或鴨絨高。

羽絨枕其中一個缺點是承托力較弱,一般不適合水洗。不過,市面上有些羽絨枕可用洗衣機清洗,但清洗前應仔細閱讀清洗指引,也可把枕頭送往專業洗衣店清洗,以保證羽絨枕質量。

美容枕

美容枕是近年才流入本地市場的產品。注入創新煥膚科技,美容枕的面料一般都帶有增強肌膚抗氧性能,有效防衰老。美容枕採用的技術能吸收人體重量產生的壓迫,減少皺紋產生。

市面上有些美容枕同時採用人體工學分區設計,以確保充足承托,美容健康一舉兩得。美容枕價錢比乳膠枕及羽絨枕低,但實際功能較多。

哪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枕頭? 一個健康枕頭應具有以下三大要點:

  1. 充足肩頸承托力

健康枕頭必須支撐頸部和頭部,無論採用任何睡姿都提供充足承托,預防頸椎問題。記憶棉枕的回彈特性會因應人體溫度變軟,貼合人體線條,承托力比其他枕頭類型強,是我們的健康枕頭介紹。

  1. 貼合人體工學

如果你有充裕資金,可按照個人需要及睡眠習慣訂造枕頭,以保證枕頭貼合自己身體。不過,訂做枕頭價值不菲。如果你的預算有限,也可以考慮採用人體工學設計的枕頭,這種枕頭透過分區承托釋放頸椎壓力,滿足不同睡姿。

  1. 防塵蟎敏感

塵蟎是最常見的敏感源之一,不少人每天都因塵蟎敏感而感到煩惱。枕頭屬於貼身物品,如果你對塵蟎敏感,最好選擇可用洗衣機清洗的枕頭,定期清洗而避免塵蟎滋生。

 

市面上有什麼健康枕頭推介?

香港消委會在2019年測試了多款市面有售的枕頭,其中海馬牌記憶枕雖然售價便宜,但承托力及耐用度高,得到較高評分。乳膠枕方面,鄧祿普舒享標準枕的舒適度及承托力都比其他測試枕頭優勝,是不錯的選擇。

消委會在2019年測試中只測試了15款枕頭,但其實市面上有多於200款枕頭型號,很多高質素的枕頭都沒有被消委會測試。

例如德國Emma床褥在網店有售記憶棉枕、羽絨枕、及最新推出的美肌枕。Emma記憶棉枕採用耐用三層結構,用家可自由調節高度及軟硬度,適合任何睡姿的人士。女士們更可考慮Emma美肌枕,採用益生菌科技以增強肌膚抗氧性能,有效防衰老。同時,Emma美肌枕的U型設計依照人體工學,確保對頭頸部位提供充分承托。

其次,雖然Tempur的健康弧度枕在消委會測試中評分一般,但其實Tempur立體健頸枕承托表現良好,更有效改善鼻鼾問題,如果你或你的另一半受鼻鼾困擾,就可考慮Tempur立體健頸枕。

 

以上枕頭介紹只供參考。如果你有肩頸痛等病症,在購買枕頭前應詢問醫生意見,確保選購合適自己的健康枕頭。